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逛巴塞爾,也可以是私密的事


第三年巴塞爾,總算不需要在場館內幫忙,也沒有任務在身,終於可以愜意地逛逛。不關心時下最火熱的藝術家,也不關心那些嘩眾取寵的作品,只想看看那些打動我的藝術。其實逛巴塞爾也可以是個人化的,畢竟藝術體驗其實是私密的。

 

幾乎每間畫廊都沒有放過,但沒想到在成千上萬的作品中,我竟然一眼認出了她的所有作品,今年已高齡68的「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在這冰冷又喧囂的展館裡,意外地親眼看到自己喜歡的藝術家的作品感覺特別親切。當我看到這幅Places of Power, The Garden of Maitreya, 2013的時候,我突然潸然淚下。作品中的那種空靈,神性,靜默的力量一下直擊我的靈魂。我呆呆地站在作品前,不捨離去。

Places of Power, The Garden of Maitreya, 2013

 想起她2010年在MoMA的個人回顧展「The Artist is Present」裡長達716個小時的表演中她與1400名陌生人對看的眼睛和臉龐。通透?誠摯?神性?我甚至想不到準確的詞語來描述她。不敢多看一眼,可又捨不得離開她的目光。我不再奇怪那些和她對看幾十秒就崩潰大哭的觀眾,因為我在另一個時空理也竟成為了一份子。那些觀眾甚至在網上建了一個名為「Marina Abramovic Made Me Cry」(http://marinaabramovicmademecry.tumblr.com/) 的網站,分享那些難忘的體驗。

 
 
The Artist is Present, MoMA, 2010

 
From: http://marinaabramovicmademecry.tumblr.com/

 
而在那次表演最意外的便是與Marina Abramovic相戀12年并一同創作一系列探討愛情與兩性作品的Ulay的出現Marina也不禁落淚,并與Ulay 握手細語。


在巴塞爾中也看到了Marina Abramovic的另一個作品Rhythm 4, 1974同時藝術中心的光映現場也有播放在當年頗具代表性的Rhythm系列中并不算最出彩的作品。作品中躶體的Marina對著抽風機,呼吸變得越來越困難,臉部肌肉也一直抽搐,探究生命與死亡的議題。

 

Rhythm 4, 1974

 
這個一個人的「呼吸」讓我不禁想起她當年與Ulay的雙人「呼吸」,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作品Breathing in / Breathing out with Ulay, 1977-1998。作品中兩人的嘴巴對在一起,不斷互相吸入對方呼出的二氧化碳,視頻作品中還清晰地聽到兩人有頻率地噴氣的聲音和看到雙方有節奏的身體律動,到最後聲音也越來越歇斯底里。17分鐘後,他們的肺部充滿了二氧化碳,倒地昏迷。這表演試圖探索一個人「吸取」另一個人生命的毀滅性能力。除了作品的意念,他們互動中的默契,演出的歇斯底里和最後以Lovers作品分手的種種,都深深地打動我。


Breathing in / Breathing out with Ulay, 1977-1998

 
那想起我的前男友特別喜歡捉弄我,他最愛捏著我的鼻子,然後吻我讓我不能呼吸,直到我不斷用力掙扎呼吸不已他才肯放開,像小孩一樣笑得特別高興。身在其中的時候我不懂,但後來也總是在藝術的感染裡找到對於那份感情和關係更神聖的理解。

 
我們喜愛一件作品,也大抵是因為我們有所經歷,才會對其有所觸動。

 
來看巴塞爾,有人是為了看奈良美智,有人是為了看草間彌生,不同的人為了不同的目的而來。我們看作品,把喜歡的作品拍下來,然後也在這個過程中更加清楚自己喜歡怎樣的藝術,了解自己的審美趣味和我們自身。

 
在這個喧囂的藝術賣場里,還能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獨特的藝術體驗是多麼的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