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大雄,是給靜香最好的禮物




當我一個人認真地給自己做飯的時候,我又想起了《Stand By Me:多啦A夢》裡選擇大雄的靜香,大雄這個傻瓜沒有她都不知怎麼辦,而優秀的出木衫卻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一直以來,靜香都是在大雄被欺負時為他抱不平,在有困難有危險的時候照顧他。

 

人,總是渴望被需要的。

 

學習差,體育差,懦弱膽小,丟三落四的大雄,很難想象幾乎完美的靜香為什麼會選擇他?想起Andy Worald說過的,“我老是遇到強悍的女人在尋找軟弱的男人來主宰她們。”

 

於是,我又重溫了一遍有關大雄和靜香的故事的影片《雪山的浪漫史》和《結婚的前夜》,這兩集的內容也融進了《Stand By Me:多啦A夢》裡。想起大雄一看到靜香和出木衫好就激動大哭的樣子其實真的蠻可愛。一股傻勁去到十年後的未來解救在雪山受困的靜香,可是一如既往的大頭蝦,忘這忘那錯漏百出。最後在山洞裡脫下濕掉的衣服裹著靜香的毛毯倒頭大睡,靜香并沒有半點抱怨,反而滿臉幸福地自言自語,“為了我,這麼拼命”。回來以後,就主動說願意嫁給大雄。

 

這句話一下擊中了我,女人為的不就是一個肯為自己拼命的男人嗎。

 

Stand By Me的重述中,改編更為巧妙的是,靜香遇難,大雄呼喚十年後的自己來拯救她,用自己的力量來贏得靜香的心。

 

《結婚的前夜》,靜香和父親的場景也讓人深深動容。難免靜香還會糾結,可是和藹可親的父親卻給她十足的信心,“你選擇大雄是沒有錯的,他有一顆善良的心,他會為別人的成功而高興,也會為別人的憂愁而傷心。嫁給他你一定會幸福的。”我們都希望,能有這麼一個開明的父親。

 

另一邊廂,大雄和從小一起長大的夥伴小聚後離開,胖虎拍了拍大雄的肩膀說“我好像知道靜香為什麼選擇你了”,大雄一如既往地害羞摸摸後腦勺。回家路上,大雄在河邊偶遇小學老師一幕頗有禪意和魔幻主義。然後大雄摔下小坡,不小心壓倒了一株小花,他連忙說對不起,然後找了一小樹枝撐起了脆弱的小花,才安心地回家。

 

小時候看《多啦A夢》不會留意到這麼多細節,才愈加明白那句老話:童話是寫給大人看的。

 

長大後的大雄還是像小時候那樣滿身缺點,沒有什麼改變,但沒有改變的也是他那顆善良的,為靜香拼命的心。向靜香求婚時,大雄鼓起勇氣說“和我一起,不管人生的高峰還是低谷,和我一起攀登吧。”

 

大雄,是給靜香最好的禮物。這是《多啦A夢》其中一集關於靜香生日的標題,那集大雄送了一條親手繡了她名字的手帕給她,可是寫錯了名字。而後來,靜香把手帕遞給了從十年後來的大雄擦雨水。而靜香對這個叔叔這麼好,正是因為覺得他很像大雄。整集都沒有出現“大雄是給靜香最好的禮物”這句話,但是從靜香洋溢的笑臉中我們時常能讀懂。

 

只有靜香這麼美好的女孩,才值得被大雄這麼一個善良單純的男孩一直愛著。

 

大雄,是給靜香最好的禮物。

 
靜香,也是給大雄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