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我想和你談談情



去年情人節,英國當代藝術家TRACEY EMIN的裝置作品霓虹燈系列“I Promise To Love You”佔領了整個紐約時報廣場(Times Square)。午夜時分,廣場的大型電子廣告看板亮起了“ I Promise To Love You”、“You Touch My Soul”、“Love is What You Want”等愛情對白,整座城市愛意濃濃。

雖然TRACEY EMIN的更多作品不只停留在愛情層面,探討關於情欲、兩性關係、身體政治等話題。霓虹燈系列卻是最受歡迎的,因爲她的直白,她的濃情。反觀香港的當代藝術,恕鄙人孤陋寡聞,甚少見識直面愛情的作品。或許愛情是凡塵的東西吧,當代藝術都好討論關係、空間、生命等看似不食人間煙火的話題。可怎麽總說,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難道藝術家的生活裏都沒有愛情嗎?卻明明見那麽多的二人組織,夫妻檔多麽契合。

因此最近在李家昇的「游動詩寫室」展覽中,看到他創作的關於妻子的圖文作品《看楚喬近作貓爪文想寫給她一首情詩》,敝帚自珍,倍感觸動。




看楚喬近作貓爪文想寫給她一首情詩


看你的近作貓爪文想寫給你一首情詩
與火星人談情遠方的談國事總是又身近又遙遠 
相愛不及邊際圓圈三角正方生活家常話常 
文化的脈絡貓的脈絡它的縱橫喜怒哀樂 
閱讀每天閱讀又總有奇想層層熱烈 
轉輪啟動我說浮雲變成文字你卻在地上爪痕發見遠年的激情 
比翼遠流彼此相看我們心中桃源鄉間機械學 


(相關連結:http://leekasing.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16.html

換成其他任何一位觀看者,都無法從楚喬的貓爪文中看到愛情。可就只有她的愛人李家昇,才能在這些痕跡中讀到“遠年的激情”,讀到對方内心的澎湃和閃爍的光亮。家昇00年與妻子遷往多倫多開設畫廊,經營共同的事業和家庭,多麽美好。那是“談情遠方”,那是“比翼遠流”。

突然好想分享一封我最愛的情書,那是中國當代作家王小波當年寫給相隔異地的愛人李銀河的《愛你就像愛生命》。


愛你就像愛生命

我是愛你的,看見就愛上了。我愛你愛到不自私的地步。 
我會不愛你嗎?不愛你?不會。愛你就像愛生命。
我把我整個的靈魂都給你,連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氣,忽明忽暗, 一千八百種壞毛病。
它真討厭,只有一點好,愛你。 
……
我對好多人懷有最深的感情,尤其是對你。我很想為別人做好事,尤其是對你。 
你是非常可愛的人,真應該遇到最好的人,我也真希望我就是。 
假如你願意,你就戀愛吧,愛我。 
不一定要你愛我,但是我愛你,這是我的命運。 
……
但願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全文連結: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2047723/)




偶爾放下嚴肅的話題吧。
就簡單地給你身邊的他/她說句情話,作首情詩,抑或寫封情書。
願我們能一直保持愛人的能力。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


附:
展覽:李家昇《游動詩寫室》
時間:即日至2月15日
(2月於多倫多Gallery50.將舉辦「游動詩寫室」系列較全面展覽)
地點:私畫廊/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