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說故事的陶 聽故事的人





一個精彩的故事就像一隻會飛的蝴蝶,而不是標本。講故事的雄仔叔叔的這句話,是陶瓷藝術家李善琨(Anna)開始《故事之環》這系列作品的靈感源泉。只見這個由黑山土作為物料的環,線條柔和,但黑色的質感卻又顯得如此堅硬。幾只蝴蝶繞著圓環翩翩起舞,彷彿飛舞過的地方都留下了一抹雲彩。每個環都藏著Anna珍貴的故事,有她中學時期就十分著迷的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融化的鐘,有她愛的挪威兒童文學作家Roald Dahl的故事,有她心中最美好的蘑菇童話世界,還有飄著荷葉魚兒在游的夏天的池塘……

Anna在佈置展覽作品時,我坐在一旁,認真地看著她指著每個環講述裡面藏著的動人故事。聽得入神,彷彿一下就被帶進她的世界里,一個回歸大自然,充滿生命力的,到處都有著可愛動人細節的地方。走進她的工作室Cozy Workshop就像是進入了童話森林,擺放的都是貓頭鷹、刺猬、小熊這些可愛的動物。這次作品選擇做成環狀,Anna想要表達的也是關於大自然循環不息的規律。同時“圓”字也與“緣”諧音,她相信緣起不滅,世間事物都有著因果循環。

Anna小時候就愛畫畫,後來接觸泥土后就為之著迷。她愛上了手捏泥土的實在感,創作的時候像是與泥土在對話,共同完成一件作品。Anna鍾情于泥土,她認為即便是土,也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只因萬物有情。她說,“就像是你身邊看到的一個袋子,其實它也是有情感的。因為你可以從它被用過的痕跡里看出它主人是個怎樣的人,它有過怎樣的遭遇。其實,每件物品都在訴說它的故事。”意覺自己說話有點過,Anna便話鋒一轉,用她平時慣用的大大咧咧的語氣說“好啦好啦~不要讓人以為我是個傻子~”我說,一點也不傻,其實這些都是真話,只是現在這個病態的社會讓我們都不大敢講內心話了。我想,只有藝術家本身足夠真誠、細膩和感性,才能創作出能讓人為之動容的作品。

每次和Anna聊天,都會被她大大咧咧的真性情感染,總像個大孩子。其實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善,善良;琨,美玉。她說自己是做夢鬼和正面怪。我會心大笑。她總愛活在她的世界里,那麼簡單純粹。可我不知怎地,從她的作品里隱約看出了些什麽。我總覺得,喜歡以風景、大自然、動物等為創作對象的藝術家們,其實某程度是在迴避或抗拒著城市和人類吧。而看到Anna創作的動物,刺猬和貓頭鷹,這些充滿防備和警覺性高的動物,動物的顏色也多少有點灰調調。我想她心中還是有所保留的。然而,她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里的一句話來回應我,“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愿失望。”

慶倖我能聆聽這些動人的故事,關於作品的,泥土的,藝術家本人的,鳳毛麟角。

(注:作品《故事之環》展於JCCAC「五」視藝聯展,展期於即日至2013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